首页 > 产业发展 > 政策法规

你可以分享到:

《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下发

时间:2012-06-13 中国煤化工网整理  我要评论

摘要解读:《中国能源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指导和规范“十二五”时期煤化工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已经下发到各省。《规划》在全国确定了包括鄂尔多斯300万吨煤制二甲醚项目在内的15个示范项目,明确了“坚持升级示范与传统煤化工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发展与总量控制、节能减排相结合;坚持提高能效与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坚持单项技术发展与系统优化集成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

 

     《中国能源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指导和规范“十二五”时期煤化工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已经下发到各省。《规划》在全国确定了包括鄂尔多斯300万吨煤制二甲醚项目在内的15个示范项目,明确了“坚持升级示范与传统煤化工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发展与总量控制、节能减排相结合;坚持提高能效与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坚持单项技术发展与系统优化集成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

  获批项目数低于市场预期

  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规划》中“深加工”和“示范”等措辞都显示了决策层对煤化工发展更为审慎,而仅15个项目获批明显低于分析人士预期。这从被列为“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呼声渐高的内蒙古自治区可见一斑。据新华社消息,“十一五”期间,国家新型煤化工5大示范项目相继在内蒙古实施,但是本报记者从此次下发的《规划》中了解到,内蒙古仅获得3个项目。

  “‘示范’的定调决定了煤化工产业不会在‘十二五’期间全面铺开。全国最终才确定15个项目,这大大低于我们的预期。但是《规划》中也不乏千万吨级的项目,我们还是充分理解国家在煤化工发展思路上的高标准和高起点。”一位能源输出省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强调技术升级与系统优化集成

  《规划》对示范项目提出了先进的能效、煤耗水耗等准入指标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确定了七大类共17项技术装备方面的重点示范内容,引导企业和地方政府在提高能效和附加值、降低污染物排放、加强系统优化集成以及探索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示范。

  “此次《规划》特别突出强调技术升级,明确了包括传统技术升级、优先采用新技术,以及装备的大型化等要求。”一位参与《规划》征求意见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再有就是强调系统优化集成,煤电化热一体化等综合利用项目占到了一定比例。”

  1月30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国家能源局完成编制工作。《规划》提出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通过对煤炭加工转化多种单项技术的耦合、集成,联合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化工原材料以及热能、电力等产品,有序开展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工作,以提高煤炭的整体转化效率,实现煤炭的高效、清洁和综合利用。

  《规划》脱胎于国家发改委2006年酝酿制定的《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但因争议较大,上述产业规划在历经三年多的讨论后最终宣告流产。据当年参与编制的相关人士透露,当时已明确将煤化工项目的开展限制在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炭资源集中的七个省区,并计划自2011年开始在全国建设八大煤化工产业基地。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内蒙古、陕西、宁夏、贵州也已明确为煤化工基地。
 

作者:煤化工

[][顶一下][收藏][投稿][打印][关闭]

欢迎投稿:
    如果您有煤化工设计行业、煤化工生产企业或煤化工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等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者煤化工项目方面信息,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邮箱投稿地址:cnmhg168#163.com或cnmhg#qq.com(将#替换为@),更可直接注册为本站会员后登录网站在线投稿,详情请查看网站帮助中心

共有评论 评分
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公正客观评价,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 
google提供的广告

发布者

  • 煤化工

    煤化工

    致力于煤化工行业,为煤化工发展尽力。

  •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