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Shell煤气化工艺的性能及技术经济指标分析

2012-05-29 16:27:12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1)Shell气化炉煤气中CO和H2含量远大于Texaco煤气,而CO2和H2O却远小于Texaco煤气。由于可燃气成分较高,其冷煤气效率较高(约80%~83%),组成的IGCC电站发电效率也较高(43%LHV)。而水煤浆进料的冷煤气效率一般仅为74%~77%。组成的IGCC效率也较低(41% LHV)。

(2)由于煤气中水分含量较少(2.0%),Shell气化炉组成的IGCC因常温净化而损失的热煤气能量较小,而水煤浆进料的煤气中一般都含有16.8%左右的水分,那么当热煤气冷却到常温时,必然损失大量的显热和潜热。水煤浆进料气化工艺对高温净化的需求更迫切。

(3)Shell气化炉的喷嘴和水冷壁寿命较长,在Demkolec电站累计运行10 000h以上未见损坏,气化炉的可用率已达到95%。

(4)由于采用干法进料,气化过程的氧耗比水煤浆进料少,煤气中的CO2含量也远小于水煤浆进料的煤气。对于相同容量的气化炉,Shell气化所需的空分站可小于15%~25%。
(5)采用干灰再循环,提高了碳的转化率(可达到99%)。

(6)干法进料系统与水煤浆相比要复杂得多,操作和保护也要严格得多。进料系统的防爆和防泄漏问题十分关键。进料系统的占地和造价比水煤浆大。此外,干法进料系统的粉尘排放远大于水煤浆进料系统。

(7)由于Shell气化炉采用4个(或更多)喷嘴运行,易于在低负荷和高负荷下运行,操作的灵活性大,实现大型化的可能性大。据介绍,Shell气化炉的最低负荷可达到25%,即一个喷嘴运行。

(8)Shell气化炉运行过程中最重要的控制参数如下:气化炉出口温度;合成气冷却器进口温度;煤气成分;蒸汽的参数(流量、温度、压力);炉渣的排出量及外观状况。

(9)气化炉的变负荷率每分钟大于5%,IGCC的变负荷率每分钟接近3%。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