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心式压缩机的功耗及效率详细介绍

2012-06-05 16:00:15 来源:中国煤化工网整理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压缩机气体需要消耗的能,大型离心压缩机由原动机(如汽轮机.燃动机等)驱动,原动机轴端所传递的功率包括压缩机轴承、齿轮箱及联轴节等传动部分的机械损失以及压缩机内功率。内功率指的是压缩机转子对气体所消耗的功率。压缩机转子是通过叶轮向气体传递能量的。叶轮除对气体作功外,叶轮的轮盘、轮盖的外侧面及轮缘与周围气体的摩擦所产生的轮阻损失、叶轮出口高压气体漏回到叶轮低压端的漏气损失也都要消耗功。
    对整个压缩机来说,叶轮对气体作功转换成下列三个部分:提高气体的静压能(压缩功),使气体从进口压力提高到出口压力。提高气体的动能。在一般情况下,动能的提高不大,常常可以忽略不计。克服气流在级中的流动损失。这部分流动损失,是指气流在叶轮内和级的固定元件(如吸气室、扩压器、弯道、回流器、蜗壳等)内的流动损失。
    总之,压缩机级的中功耗有五部分组成,即静压能提高、动能的变化、流动的损失、轮阻损失和漏气损失组成的,但只有静压能的提高对气体的升压是有用的。
    1 气体的压缩过程:静压能的提高与气体的压缩过程有关。热力学把气体的压缩过程 分为:等温压缩过程、绝热压缩过程和多变压缩过程。压缩机中气体的实际压缩过程是多变压缩过程,但可忽略与外界的热交换。现分析各压缩过程中的静压能提高(压缩功)。设压缩机进出口参数分别为P1、V1、T1和P2、V2、T2,压缩气体的所需能量的单位Kg.m/Kg表示,它表示压缩 1kg气体所需的能量。
    1.1等温压缩 T=Const (恒定)
    等温压缩功为 His=RTLn(P2/P1) (Kg.m/Kg)(表明等温压缩能量直接与进气温度、气体常数和Ln(P2/P1)成正比)
    1.2绝热压缩
    气体在压缩过程中与外界无热交换且无气体流动损失和摩擦损失。
    绝热压缩后气体温度: T2/T1=(P2/P1)(k-1)/k
    绝热压缩功为: Had=K/(K-1)RT1((P2/P1)(k-1)/k-1) (Kg.m/Kg) (k为绝热指数,对理想气体它等于比热容比)(绝热即等熵压缩功与进气温度成正比;与气体常数成正比,即与气体分子量成反比;与压力比的(k-1)/k次方成正比;还与气体的绝热指数有关,其他条件相同时一般k越大,压缩功越大)
    1.3多变压缩过程:此过程存在流动损失和磨擦损失,外界可以有热交换或者无热交换。
    多变过程气体温度计算式为: T2/T1=(P2/P1)(M-1)/M
    多变压缩功为: m/(m-1)(RT1(ω(m-1)/m -1) ) (Kg.m/Kg)(ω= P2/P1)
    以上式中R为气体常数,多变压缩功与m有关;与进气温度成正比;与气体常数成正比;即与气体分子量成反比(被压缩气体组份越轻则R越大);多变过程和理论绝热过程的公式具有同样形式,只是绝热指数K代以多变指数m。多变指数和绝热指数不同,它不仅和气体的种类有关,而且与设备结构有关系。对于离心式压缩机来说,多变指数m大于绝热指数K。机器设计和控制的愈合理,则m愈接近K值。
    2 压缩机过程分析讨论
    2.1三种典型压缩过程,如气体温度和压比相同,则等温压缩过程需要的压缩功最小,排气温度最低,等于进气温度。这是一种理想情况,实际上只能接近而不能达到。多变压缩过程需要的能量头最大,所以多级压缩机常做成多段,增加段间冷却器从而使压缩过程向等温压缩过程靠近,对于具有中间冷却器的压缩机常用等温效率来衡量机器的完善程度。
   2.2同质量流量的同种气体来说,如初温度相同,当压缩比相同,其功耗也相同。例如把气体从10个大气压压缩到100个大气压,与从1个大气压压缩到10个大气压所需要的功耗相同。
    2.3气体所需的压缩功与气体的性质有关,对轻气体,因为气体R大,所以在相同压比下需要的压缩功就比压缩重气体大(从压缩表达式可以看出),但由于同一压缩机及压缩同一体积流量的不同气体,所提供的叶片功是相同的,也即叶片与气体性质无关,所以在同一压力比要求下,压缩轻气体需要的级数比重气体多。
    2.4多变过程是具有损失的过程,多变指数m反映多变压缩过程所需功的大小。损失使气体得到附加热量,采用中间冷却器,目的是为了向等温压缩过程靠近。各个不同压缩过程在P-V图和T-S图上的表示如下图2、图3所示。各个过程的压缩功就是各压缩过程线纵坐标及P=P1、 P=P2两条等压线所包括的面积。

    压缩机的效率
    压缩机或级的效率主要是用来说明传给气体的机械能的利用程度。由于有三种压缩过程,则相应的把压缩机效率分为多变效率ηpol、绝热效率ηad和等温效率ηis。多变效率指由压力P1增加到P2所需要的多变压缩功与实际消耗的功之比。目前离心式压缩机的多变效率为0.7~0.84左右。绝热效率指由压力P1增加到P2时绝热压缩功与实际所需消耗的功之比。等温效率指由压力P1增加到P2时等温压缩功与实际所需消耗的功之比。实际的压缩机不可能实现没有损失的绝热压缩过程,但它可以作为比较标准。由于多变压缩功>绝热压缩功>等温压缩功,故有ηpol<ηad<ηis,故要注意机器效率使用哪一种表示方法。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