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德士古气化炉带水的现象、原因及处理方法

2012-05-29 16:27:37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气化炉带水时一般会出现如下几种现象::气化炉液位大范围波动;文丘里压差波动大, 压差上升;洗涤塔液位上升, 进塔水量大幅度减小后,仍无法控制液位上升;支撑板温度下降;出气化炉的黑水减少, 气体洗涤效果下降。带水的原因分析:1、 随着压力与负荷的增加 , 激冷室内热流强度增加 , 当其达到一临界值后 ,传热方式转为低效的膜状沸腾传热, 随着变换能力下降 , 炉内气体随之带走大量的水。2 、气化炉在高负荷运转条件下, 气体流速增大 , 增加了带水的能力。3 、由于气化炉内下降管和上升管之间尺寸是与原始设计生产能力相对应的 ,生产能力加大后 ,两管之间的尺寸没有做相应的调整,容易在水汽过饱和状态下形成水团,被高速气流带走。4 、当高温合成气经下降管在激冷室内瞬间冷却,气体和熔渣温度下降很快 ,熔渣继续下沉 ,气体夹带少量水沿下降管与上升管之间的环隙继续上升,从合成气出口排出;又因负荷增加 , 有大量气体冲击上升管下部钟罩, 这样气体通过液封继续向上 , 必定会带走大量的水。5 、操作压力和温度过高 , 以及操作人员经验少、操作不稳, 也是诱发带水的原因。带水的预防及处理方法:1 、当气化炉液位下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时,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适当降低生产负荷,使产生气量下降 ,降低上升管之间的气体流速。2 、气化炉在高负荷情况下 , 液位不易控制太高。3、 当气化炉出现带水时 , 文丘里的给水量应随之减少以便于降低文丘里过高的压差和便于控制洗涤塔的液位。4、 气化炉出现带水时 , 应加大气化炉排水调节阀的开度, 破坏气化炉带水的条件的形成, 但不易排水过大 , 以防止气化炉液位过低而跳车。5、 操作时应以稳定运行为主 , 防止盲目增加生产负荷。增加生产负荷时, 要稳步提升 , 严禁幅度过快、过大 , 操作温度要根据煤的灰熔点来确定, 不可过高。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