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料浆气化炉炉壁温度测量系统即气化炉表面热偶的概述、技术规格以及安装使用操作说明

2012-05-15 22:45:17 来源:中国煤化工网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1)气化炉炉壁温度测量概述
以多元料浆气化炉为压力容器,炉内正常温度在1380℃左右,甚至高达1500℃。炉内所衬炉砖在高温时会熔蚀,受热气体和融渣的冲刷,耐火砖不断变薄。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砌砖时的缺陷,炉砖会掉下,或炽热气体通过砖缝侵入。炉内耐火砖的减薄甚至脱落或炽热气体通过砖缝侵入会使气化炉炉壁表面温度升高,使受压的气化炉金属外壳强度降低,许用应力迅速下降,造成设备不安全,因此要求检测气化炉表面温度并给予报警。另一个原因是,炉表面温度反映了炉内耐火砖减薄的程度,可预先确定更换耐火砖的时间。
对于气化炉表面温度的检测,应能检测出每一块耐火砖的工作情况,在炉子的筒体部分每隔200mm要设检测点,拱顶部分为150mm,按工艺或设备的要求设置。一般采用分区测量平均温度或最高温度的方法,首先通过远传式测温元件,在控制室找出表面温度异常的区域,然后用手持式测温仪表,找出准确温度异常位置。
气化炉表面温度测量方法按目前的技术,可采用的方法主要有:
1)热敏电阻模拟测量系统;
2)热电偶模拟测量系统;
3)融盐式开关测量系统。
以上温度测量元件都是用铠缆式,分别把热敏电阻、热电偶和导线用绝缘物质外包以不锈钢拉成φ3~φ5mm的铠缆,制成每根5~30m的长度作为一区,用专用螺栓和压板缠绕固定于炉体和拱顶,远传至控制室显示和报警。热电阻和热电偶可测平均温度或最高温度,而融盐式则达到某一温度时融盐熔化,形成导电状态而在控制室报警,当温度下降后,恢复原状。
工艺包推荐采用连续式热电偶测温表面温度计。
(2)炉壁温度检测元件技术规格
1)炉壁温度元件
名称:K分度热偶型热敏电缆
元件长度:20~30m/支,或按照要求
直筒部数量:29支
感温范围:150~500℃
设定精度:±5%
外壳直径:Φ2.8m
2)附件:防爆高温连接接头(接插件)、高温补偿导线、安装件、密封材料
(3)铠缆式气化炉炉壁温度检测元件的安装
本工艺包气化炉直径为Φ2.8m,整个气化炉燃烧室分8个温区,炉拱顶外弧分2个温区,炉子直筒段分6个温区。垂直段测温元件间距为200mm,每隔200mm一个固定点。炉顶外弧测温元件旋转盘绕,间距和固定点控制在100~200mm。固定件由厂商配套,分固定卡件和压板。气化炉炉体在设计时按要求布置炉壁表面温度检测点,并画出固定螺钉的位置,制造厂在压力容器制造时将螺钉焊接在炉壁上。安装时压板上涂以填料,使与测温元件之间的联接更好,易于元件贴近炉壁。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