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化肥厂尿素工段二氧化碳压缩机排油总管爆炸事故分析

2012-04-16 10:14:39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一、事故经过
1996 年12 月,尿素Ⅱ工段工艺操作人员在给C#二氧化碳压缩机排油水时,突然排油总管东头法兰爆开,气流将二名操作人员冲倒,其中一人颈部表面轻微冻伤,排油总管局部变形,属微小工艺爆炸事故
二、事故原因
(一)四段排污阀内漏,干冰将排油总管排放管道堵死,开四段排放阀时压力泄不掉而将法兰爆开,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操作人员在排油时未注意到排油总管压力表已被堵死,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四段排油阀内漏未能及时发现和更换,埋下了事故隐患。
三、防范措施
(一)加强工艺生产管理,对生产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处理,防止留下事故隐患。
(二)加强职工教育,组织压缩机操作人员认真学习操作规程,严格进行程序化操作,排油时一定注意观察排油总管压力。
(三)三台二氧化碳压缩机排油总管各增加防爆板。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