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化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气化炉煤浆管线及氧管线爆炸事故案例分析

2012-04-21 17:56: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事故经过:
2008年2月1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大南化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做气化炉倒炉准备,一名新员工带一名临时工到现场做倒炉准备,将正在运行的气化炉煤浆管线上的导淋打开,管内煤浆喷出,导致系统过氧爆炸,烧嘴及煤浆管线炸毁,造成一死多伤的严重事故
经验教训:
① 新员工必须经过严格全面系统培训,考核合格取证后方能上岗;
② 加强员工责任心教育和安全教育。
③ 岗位操作要实行严格的操作票制度,尤其开停车期间须逐项检查,并经两人以上确认。
④ 煤浆流量低低联锁应挂在三选二的全部流量检测点上,不能只挂在转速流量计上,这样只会在煤浆泵故障时该联锁才起作用。
防范措施:
① 煤浆流量低低联锁设置的调研、比较,如何挂、联锁值、联锁摘除要求及程序,如何保证其有效性等;(可以拓展到气化装置的全部联锁,举一反三)
② 专题研究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系统过氧并有发生爆炸的危险,《水煤浆气化装置爆炸原因及对策分析》;
③ 进一步了解事故详细经过,将事故案例纳入《同类装置事故汇编》,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作为气化生产准备培训教材;
④ 在管理上必须多动脑筋,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生产准备工作必须全面而且细致,各种不安全因素都要能仔细分析提前考虑到并有有效防范措施。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