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的缺点

2012-03-04 10:18:01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德士古水煤浆气化有很多先进的方面,但在工业化生产实践中仍暴露出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希望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为解决这些问题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提高气化技术
        一、水煤浆气化氧耗高比氧耗一般都在400Nm3/1000Nm3 (CO+H2)以上,为了降低氧耗,应尽量选择灰份低、灰熔点低的煤,成浆性要好,以便可制得高浓度的煤浆,减少气化炉内大量水蒸发而消耗的氧。
        二、需热备用炉气化炉一般能开二个月左右就要单炉停车检修,或出现故障,须有计划的停车,而备用炉必须在1000℃以上才可投料,若临时把冷备用炉升温至1000℃以上,势必影响全系统生产,所以有备用炉应处于热备用状态的要求。而维持热备用炉耗能较大,需煤气150~1500Nm3/h,空气150~1500Nm3/h及部分抽引蒸汽、冷却水。若能通过强化管理,优化操作,确保单炉长周期运转,做到计划停车,检修前将备用炉温升上来,就可不需热备用炉。
        三、气化炉耐火材料寿命短耐火材料中的向火面砖是气化炉能否长期运转、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世界上可生产向火面砖的国家有法国、奥地利、美国、中国等。法国砖的特点是在操作温度低的条件下性能比较好,适应操作温度变化大;而奥地利砖、美国砖操作温度高时性能好,但操作温度变化大时易变脆。渭河化肥厂开车一年三台气化炉向火面砖全改换过,一炉砖需75万美元,而且换一炉砖周期长,影响生产二个月。目前,我们国内洛阳、新乡已研制出价廉、耐高温侵蚀,而且使用寿命长的耐火材料。完全可以满足生产需要。同时在安装时要保证筑炉质量,操作上加强管理减少炉温波动,可适当地延长向火面砖的寿命。
        四、气化炉炉膛热电偶寿命短由于气化炉外壳与耐火砖的受热后膨胀系数不同,而发生相互剪切,进而损坏热电偶。每次开停车炉温改变,我们尽量控制好外壳与炉膛温度,来保证热电偶不坏。如果在热电偶坏时,我们可根据合成气中CH4含量的变化及炉子排出渣的颜色、颗粒的大小及形状来判断炉温,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积累经验,可看系统其它工艺参数,来控制炉温,维持系统正常生产。
        五、工艺烧嘴寿命短烧嘴的稳定运行是操作好气化炉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烧嘴的寿命短(1.5个月左右)而且昂贵(20万美元/个)。根据德士古气化操作经验,烧嘴是引起气化炉停车次数最多的原因,所以操作过程中必须会根据炉子运行运状况判断烧嘴的运行情况。我们可以从烧嘴冷却水系统、气化炉压差、气体成分等来判断烧嘴运行情况,我们还专门对烧嘴系统设置了联锁,如运行情况恶化,气化炉停车,否则轻者烧嘴偏喷冲刷侵蚀耐火砖,重者烧坏烧嘴。
        六、气化装置投资大我们采用德士古气化工艺,不仅要付给德士古发展公司专利费用,而且不少特别材料、设备、阀门、仪表等需从国外进口,价格一般为国内价格好几倍之多。关于设计问题,国内大多数人认为,随着鲁南、上海、渭化、淮化等气化炉的相继投产,我们已获得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和生产技术,国内设计院承担工程涉及是完全可信赖的。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