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工作原理及基本结构

2012-06-05 16:00:15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汽轮机工作原理及基本结构      汽轮机是用蒸汽来作功的旋转式原动机。来自锅炉或热网的蒸汽,经脱扣节流阀或事故切断阀、调速阀进入汽轮机,依次高速流经一系列环形配置的喷嘴(或静叶栅)和动叶栅而膨胀作功推动汽轮机转子旋转,将蒸汽的动能转换成机械功。这便是汽轮机简单的工作原理。汽轮机可按工作原理分为:冲动式、反动式、冲动与反动式的组合式汽轮机。首先,我们对这几类汽轮机的工作原理作一下介绍。  1.汽轮机的工作原理   1.1冲动式汽轮机             冲动式汽轮机的最简单的结构如图4所示。叶轮上装配一圈动叶片与喷嘴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做功的简单机械。我们把由喷嘴和与其配合的动叶片构成的汽轮机作功的单元称级。由一个级组成的汽轮机叫单级汽轮机。喷嘴又叫静叶片。它是一个截面形状特殊且不断变化的通道。蒸汽进入喷嘴后发生膨胀、消耗了蒸汽的压力能,即消耗了蒸汽的热能,蒸汽的压力及温度都下降了,而蒸汽的流速却增加了,获得了高速气流。喷嘴的作用就是将蒸汽的热能转变为动能。动叶片又称工作叶片。在叶轮的外圆周上装满的一整圈叶片,常叫动叶栅。由喷嘴流出的高速气流流至动叶片时,其速度的大小及方向是一定的,之后气流由于受到动叶片的阻碍(作用力),改变其原来的速度的大小及方向,这时候气流必然给动叶片一个反作用力,推动叶片运动,将一部分动能转换成叶轮旋转的机械功。   由上述可知,在汽轮机连续工作过程中有两次能量转换,即:热能→蒸汽动能→转子                         机械能。为了更好的理解汽轮机的工作原理,下面分析一下冲动式汽轮机的动叶片型式。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