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的结构工作原理《三》

2012-06-05 16:00:08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1.2速度级和压力级   前面已经介绍级的概念,从结构上看,汽轮机的一个级是有喷嘴(几个或整个圆周布置的喷嘴)和一列动叶片组合起来的装置,从动作原理来看,就是能造成高速气流、能将速度能转换成机械能,并产生推力对外做功的基本单元。级可以分成压力级和速度级,简单介绍如下。1.2.1压力级  在可以利用的蒸汽能量很大的情况下,只有一个级不能充分利用这些能量。这时,我们把由喷嘴和动叶片组成的级串联在同一根轴上,将蒸汽的能量分别在若干个级中加以利用。从结构来看,就是一列喷嘴和一列动叶片,其后又是一列喷嘴和一列动叶片,这样逐次排列下去。在第一列喷嘴进口处的蒸汽压力最高,以后逐级降低,这就是常见的多级汽轮机的结构形式,其中的每个级,都叫做压力级。1.2.2速度级  压力级外,在有些汽轮机上还设有速度级。速度级又叫复速度级或寇蒂斯级。速度级比压力级在结构上复杂一点。图8是具有双列速度级的单级冲动式汽轮机示意图,它比单级冲动式汽轮机对蒸汽能量的利用更充分一点,由轴1、叶轮2、双列动叶片3及6构成转子;由喷嘴4、导向叶片7、气缸5、排气气管8等组成的静子部分。 

图7 冲动式动叶片的断面图                    图8 具有双列速度级的单级冲动式汽轮机示意图   如果冲动式级在工作时,离开动叶片的汽流速度仍然很大,这就说明还没有充分利用蒸汽的动能来作功。为了利用这部分能量,在同一叶轮的轮缘上再要装置第二动叶栅,使蒸汽流过两列转动的叶栅,第一列动叶栅通道中蒸汽能量中的一部分转换为机械能,而其余的蒸汽能则由第二列动叶栅继续将能量转换为机械能。为了使蒸汽流以一定的方向流入第二动叶栅,在第一、二列动叶栅之间装一列固定的叶片,起导向作用,称之为导向叶片,它是装在气缸上的。  速度级与冲动式压力级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不同的就是蒸汽的速度在第一、二列动叶栅中分别加以利用。   除双列速度级以外,还有三列速度级,但常用的是双列速度级。经常用它做成小功率的汽轮机,带动风机及其它各种泵等,也可以用它做多级汽轮机的第一级。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