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回收:硫回收装置仪器、控制和工艺过程分析

2012-03-04 10:16:47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硫回收硫回收装置仪器、控制和工艺过程分析1)   硫回收装置以含有高浓度硫化氢的酸性气为原料,产出物为液体硫磺,副产低压蒸汽。硫回收单元操作温度较高,工艺介质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粘稠、易凝的特点,故对自控设备选型、防爆要求严格。要求装置选用的自控设备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性能稳定,有成熟的使用经验和技术支持,可满足装置生产对自动化仪表的需要。2)   为了满足工艺过程控制的要求,确保硫回收装置长周期、满负荷、优质、安全、平稳运行,要求装置采用分散控制系统(DCS)。通过DCS的操作站对工艺过程的重要参数进行控制、监测、记录和报警,打印报表。现场变送器采用智能变送器,在DCS操作站上可与变送器作双向数字通讯,作远程诊断和修改量程、校验等工作。3)   单元开/停工过程烦琐,操作失误可能造成人身和设备事故,为保证操作人员和生产的安全,简化和降低开/停工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降低操作强度,要求装置设置了安全联锁控制系统及自动开/停工程序控制。4)   为确保本装置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对可能泄漏或聚集硫化氢和可燃气体的地方,按规定设有硫化氢有毒气体检测器和可燃气体检测器。5)   为了满足工艺过程控制的要求,要求装置设置了以下进口在线分析仪表:l       Claus硫回收部分设置H2S/SO2比值在线分析仪,严格控制过程气中的H2S/SO2比值趋近于2,以获得最高的硫转化率。l       尾气处理部分设置H2浓度在线分析仪,严格控制过程气中的H2浓度,保证尾气中硫化物的彻底还原和最低的氢耗。l       尾气处理部分的急冷水循环系统设置pH值在线分析仪,及时监测和严格控制急冷水的pH值,避免pH值过低而腐蚀设备。l       尾气焚烧炉后的烟囱上设置SO2浓度在线分析仪,及时监测烟气中的SO2浓度,保证烟气质量符合排放标准;同时可以间接判断本装置的总硫收率是否达到预定值。6)   为了满足硫回收装置的大范围的工艺操作弹性,要求装置的流量仪表及自动调节阀在选择和设置上进行特别处理。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