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甲醇洗装置单元操作要点

2012-03-04 10:17:25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正常运行时,本工段的操作是围绕稳定工况,为下游工段提供合格的净化气,并为硫回收提供合格的酸性气而进行调节的。
        1、甲醇洗涤塔T3001塔顶出口CO2在线分析仪指示有上升趋势或超标。      
造成上述现象的因素很多,须从以下几点加以分析。
        ⑴甲醇循环量偏小,当煤种变化时,或其它因素造成的进本工段变换气中的CO2含量增加时,亦即CO2总量增加时,在其它操作工艺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甲醇循环量,以提高T3001塔脱除CO2的能力,使CO2的微量降低。
        ⑵去T3001塔的贫甲醇温度偏高,由于CO2在甲醇中的溶解度和甲醇的温度有很大的关系,温度升高,CO2在甲醇中的溶解度降低,故造成T3001塔脱除CO2的能力降低而使CO2升高。在这种情况下,本工段的冷量就不平衡,须提高氨冷器降温效率,向系统多提供冷量,同时在保证T3001塔的上段液位平衡的情况下,增加T3003去T3004塔的富甲醇量,使得冷却贫甲醇的低温甲醇流量增加,将贫甲醇的温度降低。
        ⑶甲醇再生塔T3004的再生效果差。由于T3004塔的再生效果差,使得贫甲醇中含有一定量的CO2,在T3001塔顶工艺气中的CO2微量增加,此时要加大T3004塔再沸器E3011的蒸汽量,使甲醇再生完全。
        ⑷甲醇中的水含量高,造成吸收能力下降,此时要加大去甲醇/水分离塔的甲醇流量,降低贫甲醇的含水量。
        ⑸系统压力波动较大,工艺气量剧烈的波动,此时也会影响甲醇的吸收能力,须尽快将工况调整平衡。
        2、出T3002塔顶的CO2气中硫含量超标造成此种超标的原因可以从以下两点进行分析⑴出甲醇洗涤塔T3001下塔的工艺气中硫含量高,这样就污染了下塔的甲醇,使得去循环氢闪蒸罐V3003的无硫甲醇,也就是CO2解析塔T3002顶部甲醇的硫含量高,造成CO2解析塔T3002顶部出口气体中的硫化氢超标。此时要增加上塔至下塔的甲醇循环量,以保证出下塔工艺气中硫含量小于1ppm.⑵出T3002塔顶的CO2气中硫含量超标,此时要增加T3002塔顶至塔中部的甲醇回流量FICA—3013,以保证CO2气中硫含量小于4mg/m2。
以上两种情况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同时发生,操作时要根据分析家结果加以处理。
        3、甲醇洗工段的冷量不平衡用甲醇脱除酸性气体(CO2,H2S,COS)是在低温下进行的,维持系统的冷量平衡是保证工况平衡的前提条件之一。冷量不平横时,入甲醇洗涤塔T3001的工艺气温度就会升高,去T3001的贫甲醇温度就会升高,就会使出T3001的工艺气中的CO2,H2S微量上升。系统的冷量不能平衡时就会给操作带来很大的操作难度。
调节方法是增加向甲醇洗工段冷量的补给及对工况适当的调整。提高氨冷器E3005、E3003、E3004的液位,向甲醇洗工段提供更多的冷量;另外,甲醇的循环量过大,也是造成冷量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当系统负荷一定时系统所具有的冷量是一定的,甲醇的循环量大,单位体积的甲醇所获得的冷量就少,温度就升高。当从H2S浓缩塔T3003去经甲醇再生塔T3004的甲醇中CO2含量一定时,甲醇循环量大,从冷区带到热区的CO2总量也多了,使CO2解析冷量回收减少了,冷损增加,由于换热器存在着换热温差,甲醇循环量大,换热器的换热冷损也增大。
        总之在一定负荷时,甲醇循环量越低,系统的冷量也越易平衡。
        4、甲醇/水分离塔T3005的操作甲醇/水分离塔T3005正常的操作是保证系统工况平衡及减少甲醇消耗的关键,整个塔的操作要点是控制塔底再沸器的热负荷,以控制塔内的温度,保证精馏质量,塔温的控制是由一个串级控制回路来实现的,当塔顶温度TI3045升高,串级控制回路就关小蒸汽阀FV3011,降低塔顶的温度,反之,当塔低温度降低蒸汽阀FV3011开大,增加热负荷,使塔底温度升高,降低废水中甲醇的含量。
        另外,当短期内增加甲醇/水分离塔T3005的能力,而E3015的热负荷满足不了要求时,可现场手动打开甲醇/水分离塔T3005塔底直补蒸汽阀,向甲醇/水分离塔T3005塔内直接补入一股蒸汽,增加塔的热负荷,来满足工艺要求。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