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回收装置日常操作安全要求

2012-03-04 10:16:47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硫回收:日常操作安全要求日常操作维护应严格按照低温甲醇洗装置操作规程》、《硫回收装置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谨防误操作引起事故。在运行、停车、开车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 运行
1.1操作员必须注意遵守工艺纪律,不得擅自改变工艺指标,其修正或改变要以车间或生产部印的书面通知为准。
1.2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原化工部颁发的“操作工的六严格”规定,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1.3安全联锁不得随意拆弃和解除,声、光报警信号不能随意切断。
1.4现场检查时不准踩踏管道、阀门、电线、电缆和仪表管线等设施,去危险地方检查,必须有安全措施和有人监护。
1.5严格安全纪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操作岗位和动用生产设备、设施和工具。
1.6正确判断和处理异常情况,紧急情况下可边处理边汇报或先处理后汇报。
1.7在工艺过程或机电设备处于异常状态时,不准进行交接班,而应交代清楚,安全交接。
1.8加强岗位巡检,严防甲醇、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跑、冒、滴、漏;对甲醇泵、压缩机等转动设备的油位、振动等情况及时巡检。
1.9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甲醇,应戴防护胶手套和护目镜,开关阀门时,人应站在侧位安全的地方。如发现自己管辖范围有不按安全要求工作的其他人员,要及时制止。
1.10如发现有毒物如甲醇、硫化氢、一氧化碳等大量泄漏,须戴空气呼吸器进行处理,不可冒然前往。
1.11如发现甲醇或可燃性气体着火时,应视其部位迅速作出判断,边汇报边处理。
2.开车
2.1必须按操作规程和开车指令进行,开车前阀门要逐个确认,水、电、汽、氮必须符合开车要求。
2.2抽加的盲板地方要进行确认,保证装置流程畅通。
2.3 清洗过的塔器要符合开车要求,必要时要重新处理,使之合格。
2.4安全、消防设施完好,通讯联络畅通。
2.5开车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及开车方案中的步骤进行,严格遵守升降压、升降温和加减负荷速率进行操作。
3.停车
3.1计划停车应按操作规程及停车方案有关步骤进行,如遇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必须停车时,要果断仔细处理,同时向上级汇报。处理原则应确保人身、设备安全为重。
3.2 工序应及时切断高、中、低压系统及外界切断阀,同时防止各设备超压;工序应防止超压和低温液体泄漏。具体要求见操作规程。
3.3冬季停车后,要排尽蒸汽管线、冷却器水等处积液,以防受冻。
3.4发生爆炸、着火、大量泄漏等事故时,应首先切断气源,同时迅速通知其他岗位并向车间及生产部报告。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